被遺忘的「秘笈」

在錄音混音的事上,相信許多人都不停地精進自己的能力、不斷地學習,似乎永遠有沒聽過的收音方式,而混音技巧更是五花八門,於是我們開始買課程、聽講座或者買書,這些絕對都是好的,因為即使是業界的錄音師、混音師也都持續在吸收新知識。然而,當我們砸錢在課程和買新書時,往往都忽略了一個最簡單、不用花錢就可以幫助我們大大進步的方法 – 讀說明書!
必讀1:DAW的說明書
俗話說: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但有了利器後,我們會用嗎?做音樂時我們主要的工具就是DAW,很多人都選擇自己摸索,而要摸索到做出一首歌應該不難,那為何還要看說明書?問題在於:「能」用與「會」用是不同的。
在我使用Live(一種DAW)的第三年,當時自認已經對它非常熟悉了!但因為一時興起,就把說明書印下來當作小說看一看,心想有什麼稀奇的功能我會不知道嗎?結果這本「小說」竟然讓我看得驚喜連連!舉個小例子,比如小鼓的滾奏(Rolling)是很密集、很多個16分音符(或32分音符)以力道漸增的方式敲擊,在DAW上面的做法是,可以先畫32個32th的Midi note,然後一個一個調整敲擊力道,以至於32個Midi notes的力道是漸增地。這個做法是完全沒問題的,只是每當想到要一個一個地調整32個midi notes的力度,就難免頭皮發麻吧!但從說明書上我才知道,有個快捷鍵可以讓我1秒鐘就搞定這個任務!有太多的例子告訴我,很多習以為常的繁瑣作業,其實只要點一下就可以被完成。如此一來,省了許多時間、心力,而這些秘密都藏在說明書裡!現在我比較敢說我「會」用Live。
Screen Shot 2016-11-21 at 8.24.16 PM.png
在Live上按兩下快捷鍵,就輕鬆畫出32個notes的力度漸層
必讀2:Plugin的說明書
「伯樂與千里馬」的故事告訴我們,有時候不是東西不好,只是沒有被正確地使用。若你總覺得,明明是用同一個plugin,大師們用起來是Magic而自己用起來是Tragic?!大概只是因為我們不了解這個plugin而已。Plugin的繁複程度遠不及DAW,整個介面上的參數可能最多不超過10個,即使已經了解每個參數的用意,可能還是不夠,比如同樣調到4:1的Ratio,兩個Compressors的反應可能大不相同。因為每個EQ, Compressor, Reberb的特質都不一樣,我們都需要花時間了解。懂EQ的概念不等於會用每個EQ plugin,所以讀讀說明書吧!
前陣子我曾經試用一個Plugin,因為它的結構簡單、不難理解,索性就自己隨意調動、嘗試了一番,而結果令我很失望,一個賣100多美金的plugin使用起來的效果竟如此地差,不但對整個mix沒有幫助,甚至產生很多負面效果!當時納悶著,怎會有人願意花錢買這樣一個產品呢?然而,後來因為購入一整個Bundle,這個plugin也包含在裡面,我決定再給它一次機會:點開官網的說明,瞭解它的特性、看看應該怎麼設定參數才可以發揮它的潛力。果不其然,照個官方的建議,得到的結果是出奇地好!再一次告訴我們,答案早就寫在說明書裡!
由此可見,我們手上的工具,潛力很可能都不只有現在這樣,而能夠使他們效能最大化的方法非常簡單、不用花任何錢,只要檢起說明書好好讀一下,相信會對我們錄音、混音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,在硬體器材上也適用!讀說明書聽起來真的不酷,但絕對有效!Honestly saying, go try it!
發表迴響

